部落客把文章寫好,是基本面。
部落客本身的心態調整,是技術面。
同時擁有良好的基本面,配合技術面推動,股價才會上升。
唯有調整出正確的心態,部落客才能持續創作下去。

前面用了五個篇幅,嘗試寫了幾篇文章,寫了「關於我」」,「DAY系列」,那些是身為部落客的基本功夫。是基本面。
「部落格週記」,要探討了內容是部落客心態的調整,屬於技術面。

您適不適合寫部落格?我要問您的第一個問題是:
一、請問部落格新手們,您花了多久的時間完成第一篇文章?
「完成」的基本定義是:構思標題、完成內容、上傳到痞客邦成功發佈為止


再強調一次,如果,您的標題寫「Test1」,內容寫「12345」,發佈成功。這也是一篇文章。
一篇分數零分的文章也是一篇文章。
一篇正常發揮的文章,60分也是一篇文章。
加入插圖美化後,得到甲上+也是一篇文章。
文章內容好壞是我所謂的基本面。
 

再回到我們的問題,您花了多久時間完成第一篇文章?
老師給上課給了一個題目,要學生完成一篇作文,隨堂上課可能是一節課50分鐘完成。
回家作業,要學生想一個題目,依照自己題目完成作文。想題目可能要花另一個30-50分鐘。
身為部落格新手,您必須自己去規劃主題,再把這個主題聯想出10篇以上的標題,再把每個標題寫成文章。
設定部落格主題的時間,可能是一天,可能是一個月。
當您確認了大方向主題之後,後續文章就會源源不絕的產出。
部落格新手在痞客邦的第一個家,設定出這個名稱主題,前後花了我近三年的時間。
其中,部落格新手這五個字,還是在一週前才取代了原本的文案。
現在,有十篇標題已經確定的文章等著我找時間來完成。

諸葛亮的隆中對,幫劉備策劃了三分天下的策略。
即便劉備沒有這原先計畫取代劉表,導致後來需借荊州,大致上還是回到了原先的規劃。
在三顧茅廬之前,劉備最初加入的反卓聯盟下場是一敗塗地。
在徐州小有成就時,也是瞬間被呂布搗毀,缺乏長遠布局就是早期劉備失敗之處。
隆中對是劉備中期成功發展的關鍵。
部落格新手們,您有能幫您的諸葛亮嗎?
對於您部落格未來的發展,您心裡有什麼布局呢?

回頭來小結一下我的論點:
為什麼用第一篇文章完成的時間來判斷適不適合寫部落格?
「完成」的基本定義是:構思標題、完成內容、上傳到痞客邦成功發佈為止。
部落格需要長時間的投入,才能開花結果。
步驟一:構思部落格主題開始。
步驟二:完成文章標題、寫完內容。
步驟三:上傳痞客邦成功。
關鍵字在第一步:您的主題確認了沒?

您的部落格就是一個房屋,您就是設計師。
您已經規劃好了,三房兩廳兩衛的格局,挑選好屬於您的夢幻家俱,拎包入住只是時間早晚的事。
您的第一篇文章,是依照設計圖規劃,按部就班產出的,所花費的時間就不會太多。

我相信大部分的部落格新手,還停留在樣品屋階段。
有初步的概念跟想法,實際執行時會有必要的修正,這樣的您還是可以繼續嘗試寫下去的。
如果您的文章標題是「TEST」那一類的,您還是回去玩Mincraft〈樂高積木〉好了。

如果您不認同我的賤言,可以把我當畜生,謝謝您增加了我一次的點閱率。
如果您接受我的諫言,我就是魏徵。
趕快規劃好您的隆中對,找到您的諸葛亮,畫好您的設計圖,快速升級成部落藍鑽,部落格大師。
 

喜歡我,可以按讚、留言、分享喔!

 

延伸閱讀For Me:
講話很直沒關係,不要傷到人,不要嚇跑不小心點進來的讀者。
設計流程圖、比較表,會比單用文字表達好。
文章尾段加上聯絡方式。
脫稿了,日更計畫失敗。

 


 


arrow
arrow

    大直直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