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病毒的距離、小心病毒就在你身邊、防疫保單.jpg

我們與病毒的距離、小心病毒就在你身邊、防疫保單

2022-05-07、後疫情時代、大直直男


五一勞動節、原本是屬於勞工的節日

2022年5月1日、恰逢周日,於周一5月2日補假。
5/2、星期一。約莫11點多,安親班緊急通知停課。安親班某位老師於4/29~5/1與確診者有接觸,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安親班已通報教育局,所有老師進行快篩。啟動線上教學。

5/4,星期三下午。安親班老師PCR確診。由於最後小朋友與確診老師最後接觸日期為4/29星期五,應規定小朋友是可以到校上課的。二寶與三寶的小學老師還是建議,如果家中有人可以照顧的話,還是多請兩天假,等5/9周一在開始到校上課。

5/6,週五晚上七點,二寶的小學群組傳來消息,同學PCR確診。所有同學需進行3+4的居家隔離。由於缺乏單獨的隔離空間,所以必須從父母當中選擇一位陪同人員,一起關緊閉七日。

5/6。大寶的高中宣布,由於確診同學一日暴增人數太多,加上該校區為今年會考場地,該校全校實施兩周的遠距教學。

5/7起,我們一家開啟了3+4的居家隔離生活。為避免二寶比較心態,三寶被迫動成為被隔離者,與媽媽跟二寶一同生活。大寶跟我就成為【活棋】。


疫苗打了嗎?

夫妻兩人怕死,早已打完三劑疫苗。
大寶今年是十二年級生,第一劑是一開放就跟著大家打BNT,第二劑等到學測完畢跑去家裡附近診所排隊打完殘劑。第三劑呢?剛好排在5/7晚上1800打,打完回家,二寶就收到學校通知要3+4了。
二寶跟三寶是小學生,當然,還沒打。


需要快篩試劑嗎?

5/6晚上通知居家隔離,原來綁定三天是5/6~5/8。
5/9、第四天起,快篩陰可以出門。每家藥局提供78組快篩,一個班算20個學生,這間國小停課四個班級,光這間學校的家長需求20*4就超過78了。老師不用快篩嗎?所有學校相關的行政人員呢?所有藥局都有排隊人潮,我家沒有超前部屬,沒有囤積快篩。

我之前不懂,媒體人可以自行快篩多次要來試圖證明自己的檢體被汙染,她哪來那麼多的快篩試劑?
聽說、居家隔離的人員會被配送快篩。希望,等解隔的3+4之後,我家都沒有迫切檢查的需求。


家中物資呢?

小朋友的零食櫃,滿的。
老大已經被支配,跑了兩三趟的便利商店補貨。
常備藥物呢?家裡附近的診所,之前有推一套抗議藥物組合包,該有的都有,陪老大去打第三劑時恰好有多補兩套。
食物呢?傳統市場的幾家店面,能接受Line訂貨,可直接送到樓下。連金額都可以Line Pay,店家不想收現金。
加上還有兩人可以外出跑腿,3+4應該都沒有問題。


小朋友上課問題呢?

有2021年三級警戒的經驗,小朋友對於這突然來臨的3+4似乎沒有什麼太大反應。只有二寶表示不能跟同學見面而已。
加上因為安親班老師的確診,實際上已經在家自我隔離上課一周了,現在只是變成法定的3+4居隔,影響不大。
現在只怕居隔的人數太多,影響到寬頻網路的穩定性,三級警戒期間發生的瞬斷問題,可能會變成經常性的問題發生。


防疫保單呢?

2021年4月12日生效滿一年,已經自動續約成功且收到保單,新的保單保險期間到自2022年4月12日起續保一年。
聽說只要有居家隔離通知書,就可以領保險金了。
我家運氣好,早了一個月。聽說現在一堆續保的保單,可能還有很多的爭議。


不能提【軟封城】?

我可以提【自主封城】嗎?

後疫情時代,不知道還有什麼事會發生。

正因為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每件事都只能【自我超前部屬】。

我可以接受與病毒共存的說法,但是我還是不想被染病。

我可以接受打第三劑第四劑疫苗,我要減低罹病後重症的風險。我更要保護沒有打疫苗的兒童們,也要保護打完三劑疫苗但是有慢性病的父母。

單日50萬人確診?是口誤嗎?重要嗎?今天46XXX,昨天36XXX,當每天的染疫人數沒有下降之前,就表示還沒有到達高峰期。高峰期沒到,就是明天會比今天更高。


後疫情時代,您必須聽懂每句話背後的涵義。

流感化,現在的疫情就跟感冒依樣。對不起,流感也是可能會重症死亡的。

與病毒共存。所以要習慣一件事:病毒就在你身邊。


防疫保單之亂。

2021年三級警戒引發防疫保單問題,要保人投保後出現數個月還沒收到核保通知的情形。

2022年染疫人數大幅上升,確診認定方式影響理賠認定問題。
這是疫情造成的問題,外在環境突變或許還有待時間應變。
產險公司內部的問題呢?有些問題應該馬上處理完畢,不該牽扯到疫情。


我的保單有效嗎?

1.五月份的續期保單,保險公司已經發出續保通知,但信用卡還沒扣款,保險公司憑什麼說不算?

2.4/18以前交付給保險公司的要保書、繳費完成,何時可以收到核保通知?不應該跟去年依樣一拖數月吧?

3.重複投保、保險公司有權拒保?請問保單條款上面有提到這點嗎?
過去壽險業的實施實付醫療險,有保險公司推出可用收據副本理賠後,造成重複投保多家實支實付醫療險可能造成要保人獲得的保險給付大於實際支付的醫療費用,事後才有一人限定投保三家實支實付的限定。今天產險業的防疫保單要保書沒有限定要保人能不能重複投保多家防疫險,為什麼現在有產險公司說要直接剔除重複投保者拒保?合法嗎?

4.台產防疫保單500元賠10萬,熱賣403萬張,一年後賠錢停賣收場。一年後各家產險公司總共推出80多張還在續賣的防疫保單,通通都沒有風險意識?等到疫情爆炸了才說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主管機關還是不怕賠錢的保險公司?


後疫情時代,防疫保單越來越亂

染疫人數不是直線上升,是拋物線上升,確實是來的讓人措手不及。但疫情都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了,產險公司目前卻還停留在疫情的啟蒙階段。

重複投保確實有道德風險的存在,但緩慢的核保速度對於大多數合法的要保人是不道德的。

如果保險公司沒有足夠的人力去處理投保文件,那是否表示要限制保險公司未來新的保險契約,直到保險公司證明有能力在限時內處理完大量投保文件?

保險事故確實依法在兩年內都可以提出申請,但不是每個人可以用自己的金錢去墊付醫療費用兩年。

可以不要把急診人潮歸咎到申請居家隔離通知書的要保人嗎?現在誰沒事想跑去急診增加自己染疫風險阿?

目前染疫者確實有大量是屬於無症狀感染者,但中重症感染者人數也不斷上升。

難道要申請證明書來申請應有的保險理賠都要先背鍋嗎?


後疫情時代、自我管理很重要

後疫情時代,可以在餐廳用餐。外帶在家用餐,可以更安全。

後疫情時代,不需要封城。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可以更安全。

小心病毒就在你身邊。

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arrow
arrow

    大直直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