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新手的撞牆期.jpg

部落格新手的撞牆期、單日拜訪人次破百留念,野人獻曝

2022-04-14、首波發行、大直直男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第四周週記,距離上次寫這篇主題剛剛好隔了一個月,週記成了月報。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這一個月來,文章的產量少了。但自認為質量是提升的。沒有特別統計出數字的原因是,我嘗試在新手部落格之外,希望能創造出另一個分類專題來寫作。顯然這一個月來的效果不是很好,所以進度寫作的進度也變慢了。


贏球治百病

富邦悍將創下了開季25場比賽只贏四場的紀錄;與富邦產險的續期保單爭議,富邦集團同時佔據了體育版與財經版的版面。

部落格在沒有任何收益的情況下,除非有一次重大的勝利鼓舞,恐怕所有的熱血會馬上降臨到達冰點。


文章能否被看見?

部落客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文章被看見。

很抱歉,關於這點,樂觀來說,部落格都需要時間來累績,時間久了,自然有人會留意到文章。當每篇文章累積的數量超過每日的拜訪人數時,時間會消逝的特別快速。

悲觀來說,打從一開始決定寫【部落格新手】這個主題,就抱著試水溫的心態在嘗試。現在還有誰在寫部落格?當沒有人在寫部落格時,誰要看新手部落格的文章?更何況,是一位沒有什麼專業能力的人在寫這方面的文章。


自己都不看好這個主題,為什麼還要寫?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經營一個部落格,不是只有把文章上傳到痞客邦。

為了文章封面圖片的設計,從頭開始學習Canva。

為了讓文章能被看見,從關鍵字、SEO到H標籤,一步一腳印學習到實踐。

即使是文章發表後,後續在 Google Sitemap,Google Search Console,到 Google Adsense,這些通通都要花時間。

經過一次 Reset,才會知道下一輪要怎麼改進。


部落格之外,自媒體在忙什麼?

YouTube 五月份開啟了【超級感謝】,估計有越來越多人會投入成為 YouTuber。

藝人轉戰 YouTuber,已經不只是帶貨而已,而是精緻有內涵的新選擇。

小S回台開新節目,部分節目片段整段搬到 Youtube上演,到底是有線台的新節目還是 YouTube的新頻道?

有趣的事,國光幫幫忙已經停播的節目,幾年前的節目內容配上引人遐想的標題直接上片?

綜藝大熱門出現主持人歐弟應該是五六年前的片段吧?

綜藝節目首播後,當晚或隔天直接上架 YouTube就算了。

一直感謝觀眾斗內是新聞直撥?然後主播一直推銷水神霧化器。

我不是已經花錢買了 YouTube Premium?結果現在是廣告節目化。


知識型 YouTuber,怎麼做?

澎湖弱電少女小涵。分享一位痞客邦轉戰 YouTuber。

我應該是在尋找CSS文章時發現這位痞客邦邦友,意外發現她有影片連結。就如她的頻道標題。澎湖、電器少女。影片包含電子鎖安裝、監視器等。把本業跟 YouTube 結合在一起,實務與斜槓結合,我相信這是一件很完美的組合。訂閱人數1140人,最高瀏覽次數的影片是兩年前拍攝的,約1500次。最近一周都有持續更新影片。

這樣的結果讓我很害怕,如果三年後我的部落格是這樣的結果?

瑩真律師。我理想中的知識型 YouTuber,​​​​

從三年前探討「我們與惡的距離」相關的法律議題開始,我就是瑩真粉了。許多 YouTuber、藝人遭遇的法律事件,自媒體可能面對的智慧財產權議題等;到2021年轉蛋法討論,開直播,到現在每周投票讓觀眾票選新聞主題,幾乎是 YouTube頻道的發展史,最近更從直播主變成事主,被小粉紅攻擊外,還搭上了NFT便車,變成了洗版的對象。親身示範了生活中的法律學。

豹子腿方昶詠。前職棒球員轉戰 YouTuber。

由於轉播頻道開放,加上中小型 YouTube頻道大幅報導中華職棒新聞。連難得出現板凳清空的場面,都有現場直播的錄影影片,可說是中華職棒 YouTube頻道百花齊放的戰國時代。

豹子腿方昶詠以前職棒球員的角度分析,以球員角度來分析各種現場狀況,以圖畫方式現場教導各種技巧,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分析方式。就在這兩日,這位前職棒球員,在他的後棒球人生頻道,拋出她即將參加職棒第六隊的台鋼的測試會,為這個火熱的競爭頻道帶來一個獨一無二的球員視角。

除此之外,身為鍵盤總教練之一的我,要怎樣把最新的棒球消息,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在自媒體頻道,也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又或者其他頻道主的優缺點,那些值得學習,那些可以改良,都可以拿來借鏡效法的。


生活議題?時事話題?可以嘗試嗎?

隨著二寶因班上同學確診被框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時事話題突然成為我的第一選項。

可以寫,但我相信沒有人會看。藝人確診的新聞已經不是新聞,誰要看一個小學生居家隔離的生活文章?可以寫給自己留作紀念。

但是整理疫情的懶人包肯定有人看,只是別人已經整理出懶人包,我就是接受懶人包的懶人。

時事評論呢?不怕會被色彩淹沒,只怕文章的能見度是零,連被噴口水的機會都沒有。


防疫保單,點起了一小點火花。

整體的防疫政策,有太多值得探討的。各方意見都有,但都不會有結論。

防疫保單,賠不賠?金管局、保險公司、保戶。三方意見都不一樣?聽誰的?

聽有道理的。誰有道理?有憑有據的資料,就是有理的一方。

【後疫情時代】富邦產險|2022防疫保單續保爭議

【後疫情時代】富邦產險|2022防疫保單續保爭議|對客戶口頭承諾切結書|信任赤字

針對這個【續期保單】的承保問題,從2022/4/18宣布停售開始,保險公司說法就已經前後矛盾。主管機關金管局的回應,卻始終停留在【不保證續保】的文字上,對於保戶已經收到保險公司寄出的【續期保費扣款通知書】問題卻從未出面說明,保戶除了炸鍋、申訴、到現在5月15日,續期保單到底有沒有效?沒收到保單之前,沒有人知道。這段期間,如果染疫了,誰能幫忙?

針對以上的爭議,整理出了兩篇文章。最後,送到了兩個討論保險問題的FB社團。於是......

單天累積人數:108人次。前兩個月累積167人次。

單篇文章一天觀看累積72人次。

隔天第一次登入時,拜訪紀錄的人次不再是零,每天都是元氣的開始。

這種感覺真好。

痞客邦拜訪人次紀錄2022-05-15、野人獻曝.jpg


部落格新手的問題

問題好多,找不到答案。

光一個 您已有 Google 帳戶,前後困擾了我一個月。最後終於發現我的文章內容沒有問題,是我有最初申請的痞客邦帳號,被我遺忘了,那個帳號多花了一個月的時間。

【部落格經營】Day17 部落格新手不想遇到的問題|您已有 AdSense 帳戶?|一張圖教您關閉 AdSense 帳戶

好不容易,申請成功,等待 Google 審核,超過兩個禮拜。被拒絕了。

我已經關閉了所有痞客邦能關閉的廣告方式,只差沒有付費購買無廣告的擴充功能。 Google Adsense 申請即使通過,我也要看看是否會影響整個版面,當然要看看是否有相對應的收益,結果連申請都沒通過。

這些都有機會再補強,但還有 Sitemap 申請,小小的問題但看不懂 Google 的制式回應。能處理的我處理了,但不知道過程有沒有問題.......。

畢竟我不是專科的,小小的疑問就可以把我困入死胡同......。

用了幾個偷雞的方式,免學CSS系列來布置痞客邦的首頁畫面,但有幾項還是得透過CSS來修改,我用的還是土法煉鋼的模式,值得分享嗎?

一直認為還有辦法可以克服,於是想要補充的文章又延遲發布下去......。

最後,最嚴重的問題是,每篇文章我都花太多時間了。

除了個人的文筆外,我很怕我的內容有誤,查證的時間花費太多。整理到圖片顯示花費太多時間。然後,摸摸摸,又浪費了時間。


知道問題,就不是問題

怕就怕,不知道問題在哪?

期待有緣人,發現我的問題,讓我有改善的空間。


arrow
arrow

    大直直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